English

老树新花满枝头

——四方机车车辆厂依靠技术创新开拓市场纪实
200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邬群亮 窦新 本报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四方机车车辆厂是我国机车车辆骨干企业,也是一家百年老厂,她曾为新中国创造了许多个“第一”。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特别是在铁路实行市场经营后,这家工厂像绝大多数国企一样,也曾跌入“谷底”。近两年多来,他们依靠技术创新开拓市场,不仅使企业起死回生,而且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在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时刻,刊发这篇通讯,旨在引起全国各界人士对国企改革的关注和支持。

1998年初,四方机车车辆厂面临着历史上经营形势最严峻的考验:由于铁路实行市场经营,吃惯了“计划”饭的他们,机客车产量和生产总值陡然跌入谷底。这一年,他们拿到的订单,还不到以前的一半。当时,工厂被铁道部领导戏称为“破落地主”。面对从未有过的困境,这个厂的新一任领导班子在辩证地思索:四方机车车辆厂具有悠久的历史,被誉为中国铁路机车车辆的“故乡”,曾设计制造了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产品,创造了许多“第一”:如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台液力传动内燃机车、第一列双层客车、第一列国际联运客车、第一列25.5米空调客车等等。工厂拥有较雄厚的产品开发技术,但在“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一派大好形势下,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的步伐减缓了。

于是,四方厂成立了技术开发中心,并以此为龙头,对全厂的技术开发进行规划和管理。他们对重点开发项目舍得投入,近两年内,工厂投入了科技资金达1100万元,争取到上级项目拨款500万元。在新观念、新思路的启发下,四方厂以前所未有的开发速度,使一个个叫响市场的“拳头”产品“浮出水面”,仅1999年就先后研制成功我国首台液力传动内燃动车组、首台交流传动内燃机车、首辆时速达200公里的客车、第一列双层健康快车、第一辆时速200公里综合试验车等11个品种的机车和9个品种的客车,这些新产品中有的填补了我国机客车制造空白,有的处于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地位,有的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四方机车车辆厂的产品总产值将创历史最高!

在实践中,四方机车车辆厂充分认识到:搞技术创新一方面要正确分析工厂现有的技术优势、产品水平并与市场潜在的需求结合起来,由此确定工厂产品开发的方向。动车组开发正是这方面成功的范例。

动车组被誉为21世纪交通的新宠,在国外已成为中短途客运运输理想的现代化铁路交通工具,四方机车车辆厂从国外铁路发展的战略视角敏锐地捕捉到国内市场这一空白点,发挥既能生产机车又能生产客车的优势。于1999年2月成功开发出我国首台液力传动内燃动车组,该动车组一经问世,就以其创新的技术、优良的性能、可靠的质量赢得了市场的喝彩和青睐。2月先是在赣南大地(南昌铁路局)驰骋,10月又落户三江平原(哈尔滨铁路局),今年6月“子弹头”又驶向内蒙古大草原,7月它亮丽的身影再次在山西的黄土地上亮相,为中西部的铁路运输带来了新的活力。今年4月动车组又首次驶出国门,在斯里兰卡的大地上飞驰,这是四方厂凭借动车组生产的成功实践和合理的价格优势,击败包括日本、德国、韩国等世界著名的公司一举中标,今年6月全部15列、总价值为3698万美元的动车组已运抵斯里兰卡,这也是我国动车组首次进军国际市场。动车组已成为四方厂颇具活力的经济新亮点。

厂领导班子在多次会议上分析到:中国即将加入WTO,这对中国机车车辆将是一个冲击,中国的机车车辆必须要有国际化的概念,我们在新产品开发上要高起点、高标准,向深层次上拓展。要变封闭式自主独创为开放式产学研协同开发。实践证明,这种“策略联盟”的开发模式是最高效、最便捷的开发模式。我国首台交流传动内燃机车的问世就是这种模式的结晶,由于该车是国内首创,涉及大量新技术新工艺,四方机车车辆厂在研制过程中,实行了“技术跟踪”战略,将国外同类产品的最新研究动态与国内现有的技术储备进行“混血”,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及兄弟工厂联袂携手,广泛合作,组成了一支“国内联合科技攻关舰队”,向交流传动技术这一国内崭新领域发起攻坚战,终于研制成功。有关专家称:交流传动内燃机车的问世,实现了铁路机车传动方式的革命性变革,是中国铁路机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机车的设计制造水平已跨入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

作为走过整整一个世纪的国有老企业,传统的较为平均的分配制度在人们的心目中已经根深蒂固,然而,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就必须打破分配制度的大锅饭,建立一套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现代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一位在产品开发部门工作多年的老工程师说:“四方厂近年来技术创新的力度之大是历年来从来没有的,对科技开发人员的重视程度也让我们感到我们的价值得到了很好的体现。”1998年工厂进行机构改革,在对管理处室和人员“并庙减增”的过程中,工厂却对一线的科技开发队伍进行了扩充,并且还对其实施了优惠的“特区”分配政策,每人每月享受100—600元不等的补贴,在住房分配政策上也向产品开发人员倾斜,对有贡献的专家、科技拔尖人才免费安装电话、免费办理计算机上网等。工厂还首次设立了技术创新奖和产品承包奖,近两年来,共动用厂长特别奖励基金145万元对科技人员进行奖励。

在对科技人员实施激励政策的同时,工厂还不失时机地推出了人才开发战略,对中层干部实施了MBA的强筋壮骨,至今已有近100名中层干部从青岛海洋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班毕业;对另一支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技术工人,实施了特殊的“师带徒”政策。工厂每年还选派100多名科技人员出国考察和培训,学习先进技术,开拓视野。

一系列人才开发战略激活了四方厂的人力资源,一位年轻的科技开发人员说:“工厂为我们搭建起一个施展才华的大舞台,我们惟有贡献聪明才智”。

历经百年风云、百年锤炼的四方厂像一颗参天大树,在它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时创新的花朵开满枝头,我们祝愿它的明天更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